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重庆邮电大学:拥抱数字化转型 创新信息人才培养模式

发表日期:2023年12月26日 发布部门:

重庆邮电大学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邮电高校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重庆市共建的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信息通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大学。学校深耕信息学科底蕴,肩负数字中国建设使命,围绕数字化转型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按照“科研引领、实践探索”的改革逻辑,着力突围“人工智能+信息学科”知识体系、人才培育和资源配置等困境,深入实施“人工智能+信息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方位打造数字化转型下“人工智能+信息学科”人才培养的新样态。

破解“人工智能+信息学科”人才培养现实困境

学校全面推进“人工智能+信息学科”课程体系建设改革,将家国情怀与课程思政贯穿始终。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主体,以为人工智能主动赋能的数学、系统科学、物理学等“人工智能+基础学科”为一翼,以借力人工智能融合的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应用学科+人工智能”为另一翼,形成“一体两翼”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理论体系、支撑体系、交叉体系”三重学科知识体系。

全域推进“人工智能+信息学科”交叉渗透的科教融汇与产教融合,有效激发了研究生创新能力。依托多粒度认知计算理论及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团队产生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学校积极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在重庆渝北区设立工业互联网现代产业学院、在重庆经开区设立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成立“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汇聚625家校友企业,吸引1900余名研究生参与项目孵化。

全力优化“人工智能+信息学科”共享共生的资源配置改革,解决了教学资源不充分不协调的现实问题。学校实施“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优化师资配置。近5年,学校研究生参研国家级项目286项,科技成果转化86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963篇,参加学术报告125场,有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学校成立重邮—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建立大数据智能计算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基地5个,打造智慧教室212间,优化了资源配置。

构筑“人工智能+信息学科”人才培养运行体系

育人理念创新 学校提出“培养具有执着的家国情怀、扎实的学科知识、适应引领智能时代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育人宗旨,形成“交叉融合·共享共生”的育人理念,构建起“人工智能+信息学科”知识体系。将课程思政与人工智能领域学科深度融合,围绕学生知识、能力、心理、品格和生活5个维度,对“人工智能+信息学科”研究生进行可视化“学生画像”,将家国情怀、科技自立自强等精神和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渗透在教学中。

  培养模式创新 学校打造“人工智能+信息学科”一体两翼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在西南地区率先倡导并实施“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学校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主体,立足“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双向交叉驱动,形成了“一体两翼”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倡导并发起重庆市实施《重庆市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开启了创新人才培养新征程。

改革举措创新 建立跨学科协同攻关与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探索了“人工智能+信息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学校成立高等科学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实现科教融合,推动研究生理论创新能力提升。学校建设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改革创新了人才培养路径,推动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

形成“人工智能+信息学科”人才培养样板效应

  2009年,学校在西南地区率先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年,学校发起并推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实施《重庆市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16所高校围绕67个重庆市“人工智能+”学科群进行探索与实践。

  学校着力优化学科布局,形成了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引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特色与学科优势。在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科整体排名获得新的突破,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仪器科学5个学科上榜,且排名均有显著提升。其中,通信工程、交通运输工程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名。

  近5年,研究生获省部级创新创业项目116项、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768项,其中“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奖65项,获奖数量年均增幅超12%。研究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受到华为、中兴、腾讯、百度等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5年,学校承办由34名院士和2700余名学者参加的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等高端会议28次,积极承办“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级研修班,得到政府部门、高校和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来校交流90余次,并将“人工智能+信息学科”建设成果进行了推广应用。

(来源:《光明日报》 2023121508版)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