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兰州大学:专业课飘出醇厚“思政味”

发表日期:2020年11月25日 发布部门:《中国教育报》

 “联系我们的生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就如同发生了移码突变、后续氨基酸全部改变一样,人生道路也会发生重大偏移……”在前不久兰州大学举办的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决赛现场,该校《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授课老师王媛通过生动的例子、诙谐的语言讲解移码突变的概念,赢得了学生的热烈掌声。

 近年来,兰州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切实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有机结合、一体贯通,不断把课程思政理念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专业课堂教学,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让教学变得深入而厚重

 你在为学业奋斗而呕“心”沥血时,Heart is working;

 你在为获得成功而“心”潮澎湃时,Heart is working;

 当你为旅途中的美景而“心”旷神怡时,Heart is working;

 你在因邂逅生命中的他/她而怦然“心”动时,Heart is又双叒叕 working……

 在《医学生理学》中讲到有关心脏的知识时,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师陈红梅用了这样一首小诗。“陈老师用这首特别有趣的诗告诉我们要热爱心脏,学习之余适度锻炼。加入这些内容后,可以充分地激发起对生理学课的兴趣。”课后,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学生学生吴松霖觉得这个知识点让他印象深刻。

 陈红梅曾获兰州大学2019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决赛一等奖。她认为,“课程思政”不是直接讲解原理或道理,而是解析现实生活、观察实验现象、探究内在规律、并通过生理学发展史中的案例或故事,激发学生参与和思考,“使医学生理学教学变得深入而厚重”。

 实验动物在医学领域作为“人类的替身”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指导生理学实验时,陈红梅常常教育学生要尊重实验动物,以一颗敬畏之心对待生命。在体动物实验全程麻醉,规范操作,实验结束后及时给动物实施安乐死并进行创面缝合,包装好尸体且勿置入其他实验垃圾,及时送至回收点存放……“我希望通过全程仪式感地贯穿生命伦理教育,培养有温度和有良知的医学生。”

 和陈红梅一样,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乌力经常将育人元素嵌入《德语高级写作》一课,教授学生朗诵孔子、庄子等中国古代思想家关于“学习”的经典段落,再对应解读,同时解答德语翻译难点,在中西文化互动中培养“未来文化交流者”,颇受学生欢迎和喜爱。

 现如今,兰州大学各个专业课堂上都有了“思政味”。

 把更多功夫下在课外

 建设“课程思政”,实现全课程育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最初,教师们对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贯穿思政内容有些困惑,教学中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发挥也不充分。“专业知识具有强调逻辑性、体现专业性的特点,有些老师觉得自己不是专业的思政老师,在融入思政元素时有些难。”兰大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曾会应说。

 在曾会应看来,好的课程思政要从备课开始,并体现在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课件只是思维的延伸和素材的展示,最主要的还是在教案和课前准备,把功夫下在课外,脑海中准备好内容,这样才能自然地运用。

 鹤顶红、曼陀罗、断肠草,这些是在武侠小说和文学作品中经常出现的三种毒药。因为学科背景的缘故,曾会应专门查阅资料,并了解到它们的主要毒性成分是莨菪碱。在讲授生物碱知识时,他就将学生熟悉的武侠小说中常见剧毒物质与“莨菪碱”这一专业知识点有机融合,强化对知识的记忆,同时引导学生注意药物与毒物的联系与区别。

 在《有机化学》课堂上,曾会应注意到有同学注意力不集中。于是,他渐渐地调整教学思路,在课上常常讲一些和专业知识紧密相关的历史事件、学科前沿、人物故事、生活常识,“将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信息点带入课程,既能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思政教育,又避免因提供与课程无关的信息而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也觉得学到的科学知识在生活中是能用到的,这样才能吊起大家的胃口。”

 截至目前,兰州大学3000余门专业课、226门通识教育课、82门在线课程已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也产生了一批富含思政元素、广受学生欢迎的线上线下“金课”。如,吴王锁教授的《走进核科学》已获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张加驰副教授的《文科物理》点击量超过881万人,刘永明老师的《道教与中医》点击量超过210万人。

 以示范引领营造浓厚氛围

 回忆起刚开始接触课程思政时的情景,王媛记忆犹新。为了把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全过程,她和其他教师在开放组会、集体备课等环节交流起课程思政,围绕挖掘思政元素、融入思政元素集思广益,学院还为此搭建起课程思政专题论坛等专门交流平台。

 互学互鉴、试讲点评、细节打磨、思政元素把关,在不断的反馈修正中,王媛在课程设计、教学形式、教态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提升。“通过参加比赛,我学到了许多其他老师的经验做法。课程思政就是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科学精神、爱国之情等一颗颗‘种子’,需要各个专业课老师共同去浇灌,这样才能结出硕果。”

 除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积极营造课程思政建设氛围外,兰州大学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和团队也激励和带动着广大教师树牢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如何让步入大学阶段的‘00后’打好人生底色,教师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兰州大学地质古生物学科和省教学团队带头人、有着35年教龄的孙柏年教授说。

 为了提升地质古生物团队教师的课程思政本领,孙柏年坚持教学例会不松懈,团队共同备课,了解时事政治,提高思政修养,认真挖掘地质古生物系列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合,群策群力增强课程思政元素融合能力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目前,地质古生物教学团队连续获得2门国家金课,3名青年教师相继荣获兰州大学隆基教学新秀奖。

 据了解,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以来,兰州大学通过建立课程德育目标,将课程思政元素具体到教学章、节或知识模块、知识点和学业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以及统筹推进和分类施策的高度融合,形成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