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宁波大学:国际化教学在网端

发表日期:2020年01月07日 发布部门:《中国科学报》

      2019年岁末的一天,在宁波大学“云课堂”教室中,一群来自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家的学生出现在讲台上的大屏幕中,大家就“奥运会中兴奋剂的测定方法”,用英语进行“结对讨论”。当交流出现分歧时,同学们语速不断加快,表达更加丰富,一些英语不好的同学为了发言,还时不时冒出一句自己国家的语言……

      这一幕,正是宁波大学研究生MTSAE教学模式改革的一个缩影。

      所谓的MTSAE教学模式,即针对当前工程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普遍存在的前沿性不显著、教学方法缺乏多样性、学生工程实践水平低等问题,通过网络教学、团队协作、全方位评价等方式,引导研究生参与科研,扩充知识储备,增强自我管理意识,从而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与综合素质。

      2019年9月9日,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颁发了第二届教育成果奖。来自宁波大学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合作项目《适合于工程类研究生培养的MTSAE教学模式构建及实践》获得一等奖。

      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简单想法萌生教学体系

      谈起宁波大学的MTSAE教学模式改革,离不开一个人——宁波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化学院”)教授干宁。

      作为分析化学领域的研究者,干宁除了在本专业领域不断钻研外,也一直留意着教学模式的革新。2011年,在留学期间的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中,干宁偶然接触到了一种由国外学者提出的未来“视频会议讲座”模式。怀着浓厚的兴趣,他开始尝试接触这种新模式的课堂教学,并切身体验到了视频会议课堂的优势。

      “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网络视频会议课堂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受访中,干宁介绍说,借助网络通信与显示器,教师可以实现为千里之外不同国家、地区的学生授课,只要沟通好时间,就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的课堂教学。

      如何让国内学子即使不出国门,也能沉浸式地体验国际课堂?经过不断思考,干宁逐渐构筑起了一个适合中国学生的教学新模式。回国后,他与来自宁波大学以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八位教师组成了MTSAE研发团队,开启了教学模式革新的序章。

      以国外的未来课堂设想为蓝图,MTSAE团队在现有教学条件的基础上,整合先进的通信技术,敲定了MTSAE教学模式中的一个关键核心——国际国内课堂互动模式+虚拟现实技术。

      “通过一些即时通信软件,我们将国内外课堂联通,异地学生能够即时聆听双方导师的现场授课,这使得异国学子之间也能讨论问题、合作项目,进行思想和文化上的碰撞。”干宁表示,该模式与旧式网络课程的区别在于,新式网络课堂赋予了学生与教师以及其他同学交流的权利,而不是呆板、机械地视频播放与接收,这更加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感受到了课堂的乐趣。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除了即时通信技术外,在此次教学模式改革中,MTSAE研发团队还运用了其他的“高新科技”。比如在实践中,干宁便尝试了将虚拟现实技术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太神奇了,仿佛在现场操作,平时课堂里无法完成的实地测试都可以体验了。”在增强现实教学体验课中,学生团队使用3D眼镜和手柄道具,如身临其境般进入化工厂爆炸现场,完成了现实中无法做到的故障排查、起因探究,还通过设备遥控操作一些大型精密仪器,深入企业一线,解决现实工程问题。

      除了国内外课堂互动模式之外,MTSAE研发团队还寻找国外教学体系中的闪光点,提出了许多新的教学设想,不断完善MTSAE教学模式。

      如今,MTSAE已经成为一种适用于工程类研究生培养的成熟教学模式,并构筑了与国际接轨的工程类研究生“慕课学习+团队项目+学术研讨+全方位评价”的教学体系,促进了课程教学的国际化。同时,全方位的课程评价体系使得学生可以参与到整个成绩评定中,变老师单向的结果性评价为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过程性评价,将“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

      “MTSAE中的慕课课程令我收获颇丰。”沈志鹏是宁波大学材化学院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受访中他表示,“通过国际视频课堂,海外的学术研究与科研实践能第一时间活生生地展现在我眼前,我能借此扩展延伸至日常学习,不仅夯实课上所学,还开拓了国际视野。”

      改变一段人生轨迹

      詹盼是宁波大学材化学院2010级应化专业的学生。他属于典型的埋头苦干型学生,认真、严谨的态度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然而,由于自身不善于沟通、不愿意出头,缺乏自信,詹盼在与同学合作的过程中屡屡受挫。

      为锻炼他的团队合作意识与领导能力,干宁特意选择詹盼作为某个项目组的组长,遵循MTSAE教学模式与他积极交流。在指出项目中可能存在问题的同时,干宁对于受挫的詹盼给予了充分鼓励。经过多番调整,詹盼所在的小组很快攻克了核心问题,并获得优异成绩,他自己也愈发自信并开始主动承担团队任务。

      如今,詹盼已在中银双鹿电池技术部担任了工艺工程师和课题组长。在回校看望导师时,干宁问起他大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MTSAE教学模式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挖掘出我的潜能,使我成了一个有领导力、决断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人。”詹盼说。

      詹盼的例子在宁波大学材化学院还有很多。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实践,在MTSAE教学模式的影响下,该院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职业素养显著提升,工程类有关专业研究生科研与学科竞赛成绩位居省内前茅,高质量就业率达75%以上。该教学模式孵育的有关成果还先后获得了第十一届宁波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宁波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如今,宁波大学MTSAE教学模式正为越来越多的学子服务。干宁表示,MTSAE模式引领课堂的尝试将不断积累完善经验,实现多地区、多校间同步互动,使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扩大常态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