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评估工作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教育部评估中心召开审核评估试点工作汇报会

发表日期:2013年09月03日 发布部门:嘉兴学院发展规划处

013年6月28日上午,教育部评估中心审核评估试点工作汇报会在评估中心召开。参评高校领导、评估专家代表以及高教司、评估中心等有关部门共20人参加会议。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关于审核评估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参评学校领导和评估专家代表的发言。杜玉波副部长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

一、评估中心吴岩主任做审核评估试点工作汇报

吴岩主任说,受高教司委托,评估中心从2013年4月15日至5月9日,先后组织并完成了对南京大学、同济大学、黑龙江大学和五邑大学等四所高校审核评估试点工作。试点的目的,主要是检验评估方案是否可用、评估方法是否可行、评建成效是否明显。为搞好试点工作,评估中心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做到了“六个精心”:精心选择试点高校、精心选派评估专家、精心组织培训、精心开展参评学校评建指导服务、精心组织协调专家进校考察、精心听取参评高校和专家意见,做到了全过程保障和服务。参评高校及其主要部门对审核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密切合作,积极配合。从此次审核评估试点的效果来看,试点学校、省教育厅、评估专家各方面给予审核评估试点工作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评估方案可用、方法可行、组织严谨、评建效果显著。

吴岩主任说,试点学校的领导和有关教师,有关省教育厅领导,评估专家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吴岩主任表示,将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认证对待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评估方案、评估方法和组织管理工作,为今后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吴岩主任还就审核评估继续试点、扩大评估宣传、加强省级教育评估机构的指导和服务、评估经费以及评估中心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议。

二、试点学校领导和评估专家就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发表了意见

同济大学裴钢校长、陈以一常务副校长、南京大学谈哲敏副校长从试点学校的角度,围绕审核评估方案、实施过程、主要成效和继续完善等问题进行了发言。裴钢校长认为,评估是促进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各国都非常重视评估工作。对高校而言,接受评估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不是要不要评估的问题,而是怎么评估的问题。本次试点评估对同济大学非常必要,使同济大学看到了自己,提供了动力。评估不要五年才来一次,最好中间再进行一次。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认为,评估对学校本科教学的促进作用有目共睹,南大的“三三”制就是上一轮水平评估生发出来的产物。这次审核评估,对照评估方案,学校总结了经验,发现了问题和不足,更加坚定了南京大学发展和改革的信心。同济大学陈以一副校长高度评价审核评估,认为本次试点评估有五大亮点:出发点是去除功利心、强化内涵建设;落脚点是自己尺子量自己、体现学校主体地位;着力点是“五个符合度”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结合点是政府外部评估促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闪光点是审核评估的平常心和正常态。

评估专家代表、中国教育学会钟秉林会长认为,审核评估顶层设计思路清晰、方案可行、方法好;五个符合度统领全局、切中要害;评估组织严密细致,专家工作效率高效果好,建议尽快推开审核评估。评估专家、评估中心原主任季平认为,以“五度”为主线的审核评估非常有用,但是由于时间短,专家和学校在五度的理解和把握方面还不够,把握的高度和深度还可以提高。对于上一轮评估整改工作的情况应该作为审核评估考察的内容之一。审核评估在推开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控制速度,适度宣传,实行信息公开、落实管办评分离,重点要获得社会的认可。

高教司刘桔副司长说,本次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分别由评估中心、安徽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教育厅三家程度组织实施工作,共有七所学校参加。总体看,审核评估试点取得了成功。高教司建议审核评估今年下半年可以正式启动,但启动后要注意把握节奏。安徽和陕西省组织的评估试点工作也各有特点,审核评估要注意调动省级管理部门的积极性。同时,省属院校和高水平大学在评估中表现出来的评估诉求不同,高教司将加强统筹指导。

三、部领导就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林蕙青部长助理在听取评估中心、参评高校领导和评估专家发言后,对试点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审核评估方案体现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风尚,坚定了教育部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信心。同时,她认为,审核评估方案还有一定的改进空间,要汇总分析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特别需要系统谋划、系统培训、系统建设,要像抓试点工作这样精心地开展后续的工作,以切实提高评估质量。

杜玉波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审核评估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取得的成绩。杜玉波副部长指出,关于评估,两点最重要,一是“怎么看评估”,而是“怎么搞评估”。

关于“怎么看评估”,他指出,第一,要客观、辩证地看待评估。评估开展20多年来,总体上是好的,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效果是明显的。前面的评估是后续评估的基础。第二,对于继续开展评估工作要理直气壮地坚持,不存在要不要评估的问题,关键是如何搞好评估。袁部长说过“评估是天大的事”,评估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评估事关高等教育质量的全局,一定要坚定不移的开展下去。第三,审核评估试点工作的效果比预料的要好得多,试点工作的精心组织和良好效果体现出评估中心的价值,试点的效果也让我们感受到评估的重要作用。

关于“怎么搞评估”,他强调,搞好评估的关键,是要抓住评估的核心和实质,审核评估提出的指导思想、评估理念、“五个度”评估主线,体现了评估的本质。要使这些思想、理念、重点深入人心,要加强宣传。他具体提出了如下要求:第一,审核评估要有国家统一的方案,各省可以结合具体情况进行补充和完善,但需要报高教司备案。第二,审核评估由试点向示范转变。要积极稳步地开展审核评估,今年下半年开始,可以正式启动审核评估,但要把握节奏,要慢一点,效果要好。各省不一定同时都开始搞,可以成熟一个开展一个。第三,教育部评估中心负责新建院校和中央部委属院校的评估,同时抓好专家库的建设和培训。地方院校的审核评估由地方负责,调动省级的积极性。教育部要加强统筹和指导,各省之间差距很大,对于节奏和涉及面要有把握,对于评估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和指导。第四,要重视评估宣传工作。高教司和评估中心要对宣传工作进行顶层设计与策划,对于宣传的内容、形式、渠道都要有谋划。要先在战线内宣传,使战线了解和理解审核评估。第五,关于评估经费问题,评估中心可以根据试点的情况形成专门报告上报教育部,教育部积极解决。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