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评估工作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在厦门大学揭牌

发表日期:2014年12月09日 发布部门:规划与评估处

1月18日上午,“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在厦门大学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由厦门大学牵头组建,核心协同单位有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主要参与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协同创新中心筹建负责人、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培育过程、组织架构和今后工作的发展思路。朱崇实、吴岩、王立生、史静寰、刘洁分别代表厦门大学、教育部评估中心、教育部学位中心、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签署“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组建框架协议。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校长朱崇实、高等教育大师潘懋元共同为“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揭牌。福建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各核心协同单位等有关负责人以及厦门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朱崇实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国内社会对高等教育问题普遍关注,国际环境对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极度重视的背景下,组建“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能够通过跨部门、跨地区的协同实践,联手高校和国家行政机构以及实务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促进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他表示,今后厦门大学将举全校之力全面做好中心的各项建设,促进中心健康、可持续发展。  

  瞿振元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支持。他认为,协同创新中心以“质量建设”为核心进行协同创新,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厦门大学在高等教育领域拥有雄厚的学科基础、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和学术关系网络,有基础、有能力、有条件作为协同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希望各协同单位真诚合作、密切协作,建立长期有效的协同创新机制,实现以研究推动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的目标。

协同创新中心核心协同单位、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经过大发展、大改革、大提高,已具备了成立“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条件和基础。厦门大学担当历史使命,牵头组建中心,对全面提升我国高等教育质量意义重大。吴岩主任强调,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协同”是关键,“应用”是重点,“能用”、“有用”是标准,要让政府、学校、社会都觉得协同创新中心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用得上、信得过、离不开的智库机构,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他还引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强调的“强大的美国高等教育,就是强大美国本身”,认为如果协同创新中心能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贡献,实际上就是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认为,作为核心协同单位,应该有这样的勇气、追求、责任和担当,集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优势,全力支持中心的构建和发展,共同努力使中心成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特色新型智库。

  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将以机制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拓展协同创新领域,大力提升协同单位的协同创新能力,努力打造集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品位社会服务和高质量学科建设于一体的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理论和战略研究创新中心、实践创新平台,建成中国特色新型高等教育智库,为我国和世界高等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