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闽江学院:以体育人 新型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

发表日期:2022年05月09日 发布部门:

从窝在宿舍“躺平”玩手机到每天和室友在校园跑步打卡,从最初在体育课“摸鱼”玩耍,到如今被花样繁多的体育项目深深吸引,闽江学院大二学生许飞扬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活力四射。

在闽江学院,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宿舍走出来、把手机放下来、到户外动起来,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秀出自信。近年,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呈逐年攀升态势,《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从2016年的86.20%提升至2021年的91.88%,体质测试平均分比5年前提高2.31分。

闽江学院学生体育竞赛成绩也水涨船高,群体竞赛成绩喜人,学校美誉度增强。近年来获得省级以上比赛单项冠军20项、亚军12项、季军10项,在福建省本科高校中保持前列。被称为“天花板级别”的品牌校园体育活动之系列“千人校园健身操”,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点击量与转发量超过6000万,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品牌校园体育活动之“荧光夜跑”,特邀奥运冠军徐云丽等参加,活动冲上新浪微博同城热搜榜单。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闽江学院开展的新型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探索密不可分。

闽江学院于2013年探索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提出课程模块设计和课内俱乐部设想;2014年,明确了俱乐部制教学改革方向,开始构建课内、课外俱乐部教学体系,出台相关管理制度;20152016年,探讨提升课内外运动量、增强学生体质的方案,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适合学校特点的“运动世界校园”APP2017年,正式出台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率先在全省实施新型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实施课内外初、中、高三级阶梯式动态调整的会员制度,实行“三自主”(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上课时间、自主选择运动项目)和“三不同”(不同时间、不同水平、不同兴趣)选课。

为有效实施新型体育俱乐部制教学,学校编写出版了《普通高校体育俱乐部实用教程》等教材,制定《闽江学院体育俱乐部教学大纲》《闽江学院体育俱乐部活动指南》《闽江学院运动世界校园阳光行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目前,共开设29项运动课程和10个课外俱乐部,有中级会员班14个、高级会员班1个。全方位、多层次的“体育运动超市”,让闽江学院的校园洋溢着运动的热情和活力。

闽江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林立说,在德智体美劳“五育”中,体育处于重要的“C位”。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为闽江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认识体育、参与体育、热爱体育、享受体育的开放性平台。学校体育工作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服务青年全面发展为价值引领,以学生终身受益为旨归,通过教学、锻炼、竞赛、测试等形式,探索体育与德智美劳教育的有机融合,打造体育课程思政体系,提升学生体质,锤炼意志品质,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介绍,闽江学院新型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格塑造为主线”的教育理念、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改革航标,提出“一核双轮三任务四平台”的俱乐部制教学架构,即以“服务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核心,以“课内俱乐部、课外俱乐部”为双轮,“教会、勤练、常赛”为三任务,以“体育教学、课外锻炼、运动竞赛、体质测试”为四平台。通过“俱乐部课程体系化、课内外锻炼常态化、活动实施科学化”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形成了突破时空局限、丰富课程体系、深度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新模式。

邵林宇是闽江学院金融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目前在福建冠深集团担任体育项目负责人,参与过中国男篮中喀热身赛、中国女子水球队备战奥运赛、福建省男子篮球联赛等多项大型体育赛事的运营工作。他说,学校开设的体育课程对他产生了持久且深远的影响,是为他打开体育行业之门的一把重要钥匙。

天天不断线的校园乐跑、周周不断线的体育赛事、月月不断线的系列活动,让学生在繁忙课业之余,尽情挥洒汗水,锻炼个人体魄。“在大学里,我们不仅学到了系统的专业知识,还塑造了强健的体魄、锤炼了坚强的意志,毕业后能精力充沛地处理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远赴新疆基层工作的2019届毕业生胡乐天说。

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表示,学校新型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实践,既推动了体育锻炼与体育竞技、体育素养和体育精神的对接融合,又深化了体育元素与思政元素的融合对接,充分体现了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体育人的独特功能,更体现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旨归。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2-25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