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三峡大学:“五共相长”协同培养新文科卓越人才

发表日期:2022年04月18日 发布部门:

新时代如何协同培养新文科卓越人才,是我国高等教育必须要答好的时代答卷。湖北省教育部门相继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和“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三峡大学以立项的5个文科专业协同育人计划为牵引,坚持价值共创、资源共享、能力共建、品格共塑、多元共治,开展了持续10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五共相长”的新文科卓越人才协同育人体系,为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质量工程和全国新文科建设提供了实践样本和经验遵循。

坚持育人理念协同,“三个转变”实现价值共创,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力。

价值共创强调生产者和消费者通过价值网络互动实现价值的共同创造、共同分享。育人的过程就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因而也是价值共创的过程。新文科育人理念首先要回答“共创什么价值”这一问题,重中之重就是要牢牢把握新文科育人的价值导向性,核心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文科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其次是以文化人、以文培元重构育人共同体,在育人方案、育人资源、育人能力、育人文化和育人机制等方面集成创新,推动学生从教育接受者到育人参与者、学校从教学实施者到育人组织者、社会从人才使用者到育人协同者的“三个转变”,教学相长、产教融合实现价值共创。再其次是价值共创的结果促进学生和教师实现共同发展。若要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师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前提,只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师才能实施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

坚持育人要素协同,“1+4+N”形成资源共享,不断增强文科专业交叉融合融通力。

传统的校—院—系三级建制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割裂了育人资源,新文科建设要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实现育人要素的交叉融合融通。专业、课程、师资是高校必不可少的三大育人要素,这些育人资源又隶属于各二级学院,如何发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教学名师的引领作用,跨学院共建共享育人资源是破题之策。为此,三峡大学整合资源打造“1+4+N”协同育人平台,“金专”夯基,“金课”示范,名师领衔,全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强化思政育人能力,组建人文素质教学基地、求索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等4个机构,提高跨学科跨专业育人水平,与N家校外基地实施实践教学—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全链条”协同育人,实行“金融+大数据”“旅游+文化创意”“广播电视+互联网”“法学+外语”专业改造,跨学院实施课程、学生和教师“一体化混合班”教学,交叉融合融通打造文科“金专”。

坚持育人方式协同,“四阶递进”激活能力共建,不断增强产教学研进阶育人适配力。

高质量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前提是要尊重文科教育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结合文科学科专业各自对应的行业领域特定问题,建立健全学生、学术、学科一体化发展的文科教育体系。为此,三峡大学紧扣“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双碳”战略,服务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广泛开展与行业业界协同育人,教师与学生全员结对,教学与管理全过程协作,专业与行业全方位融合,学校与社会全方面呼应,实施“课堂教学导入—实践教学历练—学科竞赛运用—创新创业实操”进阶式“全链条”育人,学生全员参与、导师全程指导、行业全案演练,把学生推到进阶式自主学习、自信求索、全面发展的主阵地,把教师引向挖掘中国特色育人新材料、创新中国特色育人新方式的主战场,把社会纳入协同育人和用人的主渠道。校企合作、教研结合、产教融合、教学相长提升了新文科育人与社会需求的适配度。

坚持育人文化协同,“德润求索”促成品格共塑,不断增强新文科以文化人培元感召力。

学校把立德树人全面融入“求索”校训和课内外教学各环节,深挖“爱国、自强、求真、创新”精神内涵和新时代育人素材,推进“学术型、生态型、智慧型”校园建设,打造“立德树人 求索育才”校本特色文化品牌,营造科学与人文精神相融合的校园文化氛围。坚持用“五个思政”巩固育人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办好“三峡青年”新媒体平台和“聚力工作室”,开展“求索论坛”系列大讲堂和“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教育,不断提升新文科修身铸魂、治国理政、培元育才、美人化人的育人功能,扩大以文化人培元的受益面。

坚持育人机制协同,“一网三统”实施多元共治,不断增强大数据驱动现代治理能力。

学校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立大数据平台实行“一张网”治理,畅通学校—学生—社会协同育人渠道,基于大数据全过程开展教师和学生、教学与管理、学校与用人单位的双向评价反馈机制,把德智体美劳培养目标达成度和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作为考量指标,做到思政统一领导、监测统一反馈、事项统一管理,提高了网格化服务水平和线上办公效率,增强了“三全育人”的现代治理能力。

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经过10年坚持不懈的改革创新与持续改进,三峡大学新文科卓越人才协同育人取得了重大突破,获批了3个国家级别和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门国家级别和9门省级“金课”,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新文科卓越人才,打造了一支才高行洁的新文科师资队伍,蓄积了一股创新发展的协同育人后劲。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3-22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