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江苏大学:坚守“顶天立地”科研路

发表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发布部门:

20年,江苏大学科研经费总量超99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列全国高校前20名;斩获我国农机收获领域首项国家专利奖金奖;在智能农机装备、农产品智能加工、大型水利工程用泵、光伏电池制造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技术领域,江苏大学都有重要成果和贡献。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科研体制改革,师生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

南水北调二期二级坝水力模型转轮的研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科研团队联合攻关新一代钝化接触晶硅太阳能电池量产制造技术,江苏大学白马国家农高区智慧农场正加速谋划……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与产学研深度融合中交出亮丽的“成绩单”,是江大人庆祝学校办学119周年、合并组建20周年的最好方式。

擦亮特色,构筑学术高地

作为地方高校,如何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何发挥学科优势,扎根中国大地创一流?

2020年,江苏大学启动“095工程”,面向农业农村主战场进行科技创新、面向国家需求进行技术攻关。这是江苏大学紧紧依托学科优势,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进、提升创新水平与推进成果转化并举的一个缩影。

江苏大学是2001年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综合性大学。原江苏理工大学的前身是镇江农业机械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作为我国第一所专门从事农机高等教育的学校,江苏大学的特色就是农机,要把这块做优做强,既要跳‘交谊舞’,也要跳‘集体舞’。”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

2017年,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学部成立。“农机人才培养看学院,农机科技创新看学部”是学部彼时立下的“军令状”。自成立以来,学部实行首席科学家和学科带头人领衔的创新建设机制,每年投入3000万元经费,整合全校资源,发挥学科交叉优势,解决农业装备“卡脖子”问题。

研制的大喂入量高产水稻联合收获机主要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突破直驱式电机技术瓶颈,联合发布首台套新产品100马力无人驾驶轮边电机拖拉机;创制基于北斗的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关键技术……江苏大学坚持把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第一追求,打造农机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协同创新,服务地方经济

高校科研做好“顶天”的同时,也要做好“立地”。立地,就是要把学科成果、科技创新与地区、产业的发展相结合,让科研“落地生根”。

每个学院确立1个重点合作地区、2个重点服务行业、3个战略合作大型企业……自2014年起,江苏大学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指引下,充分发挥教育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作用,全面实施“123”行动计划,推动各学院与地方政府、行业、大型企业的系统性战略合作,深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

作为“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增的3个“亿元级”产业研究院之一,江苏大学泰州新能源研究院目前建有5500平方米的研发检测中心,配备2000多万元的实验和检测设备,立项支持了7个前瞻性产业化项目,其中4个项目组在泰州海陵区孵化成立了企业,孵化的6家企业年产值总额近亿元。

校地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发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近年来学校先后建立了42个校地校企科研合作平台,成立了江苏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镇江江苏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由2001年度的5075万元增长到2020年度的95300万元,增长近18倍,2019年、2020年度连续名列省属高校第一。

人才赋能,搭建产学研融合“桥梁”

202010月,万亩智慧农业基地在宜兴市杨巷镇落地。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与该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开发一套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如今学校智力成果即将迎来验收,这个小镇也将呈现“智慧农业”新模样。

这场校地合作,离不开江苏省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成员、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葛道晗的“牵线搭桥”。

“过去,高校头上蒙着一块布,企业头上也蒙着一块布,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盖头’挑开,搭建便于双方‘见面’的平台,打通高校成果和企业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葛道晗说。

江苏大学拥有一支服务地方和产业发展的特别“行动队”。自2007年开始,学校共选派了7位团长和162人次的团员,覆盖苏南、苏中、苏北51个市县区。2018年,30名教师从事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兼职从事技术经理人相关工作。“技术巡诊”“技术坐诊”“技术会诊”的“三诊模式”也成为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典型经验”。

百年芬芳,廿载辉煌。 “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是江苏大学由来已久的传统,更是江苏大学矢志不渝的追求。”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说。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0-10-19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