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

发表日期:2020年05月19日 发布部门:《中国科学报》》

 5月12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该联盟囊括了成渝地区大多数名校,其中包括四川大学等12所四川高校和8所重庆高校。

    联盟成立大会现场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宣言”。宣言指出,20所联盟高校将以推动实现成渝地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目标,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目标实现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此外,联盟成员之间还将建立创新人才培养联合基地,联合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联盟成员之间的教师还可以共引共享、互聘互用,跨学校授课,跨学校指导学生等。

     其中,科研合作是此次联盟的“重头戏”。联盟明确,以联盟成员学校现有科研力量为基础,以现有优势科研领域为支撑,加强公共创新平台联合建设,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协同研究,共同实施巴蜀文化振兴工程,建设成渝跨区域高校联合实验室,整合吸引科技资源特别科技人才,打造双城经济圈高校协同创新体系,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据悉,成渝地区的区域经济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便印发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成渝两地的区域经济合作,也成为该联盟成立重要的经济背景。

    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表示,川渝两地的高校布局和学科资源,是一个非常完整的高等教育系统。如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格局下,四川和重庆的高校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近年来,国内高校不乏通过联盟形式“报团取暖”者。如2019年底,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组成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大学科技园联盟。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西部中医药高校联盟成立,成员包括云南、广西、贵州、甘肃等地的11所高校。

 

对此,有专家表示,平台是人才培养和科研的基础。推动区域内政、校、企等各利益相关者形成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有利于有效整合区域内资源,构建高校、政府、行业企业之间更加合理、高效的生态链。

 

此次联盟成立大会上,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发言中表示,未来联盟应进一步加大开放、共享的交流合作力度,联合包括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以及中俄两河流域高校联盟等在内的各方面优质资源和创新力量。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