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东莞理工:锻造更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

发表日期:2020年04月22日 发布部门:《中国科学报》

    一艘无人驾驶小船自主导航,捞取湖面上的饮料瓶等漂浮物。近日,在东莞理工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毕业设计展览中,湖面垃圾回收无人艇项目惊艳全场。该项目融合机械设计、电控、自动化和软件工程等四个专业知识,创新创造。

          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主动回应技术创新、产业变革,在深度服务地方支柱产业中识变、应变。该校整合校企等多方资源,探寻科教结合、产学融创、校企合作等协同育人模式,创新性地建设现代产业学院,锻造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

         勇当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先头兵”

         原来经常有东莞大企业向东莞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兰善红要毕业生,“有没有既懂机械又懂电控的学生?”这让兰善红感到尴尬,以学科为逻辑的传统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存在分割化、封闭性等痛点,学生专而不融、知而难创。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珠三角地区努力转轨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对工程科技人才的跨学科整合、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深度服务东莞机器换人、重点企业规模效益倍增计划的过程中,东莞理工学院深度调研产业新样态,着力服务人才新需求。学校从2012年起,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相继建设9个现代产业学院,积极应变。

        “针对政府所倡、产业所变、企业所急,学校主动融创,内外协同,加强学科交叉创新与专业跨界融合。”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介绍说,20159月入选广东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以来,该校更精准探知产业脉动,立知立行。学校凝练应用特色、工科优势,努力建好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学院,探索融合创新的新工科发展之路。

         学校计算机学科曾面临强而不特的痛点。2017年以来,该学科与360共建360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该院向上紧密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需求,向下站上东莞物联网新业态蓬勃发展的风口,冲向新赛道。

         现代产业学院聚焦区域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的12个重点产业领域需求,努力打造龙头学科集群、培育新兴学科集群和发展特色学科集群,形成了适应、支撑乃至引领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工科建设生态。

         为倒逼现代产业学院成为专业敏捷教学改革机制先锋,东莞理工学院对其动态考核评估,迅猛发展的就加大支持,成效不佳的就摘牌。

         八年磨一剑,现代产业学院“行军图”逐渐明了。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介绍说,现代就是面向未来产业样态,培养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产业就是要以区域现代产业集群或特定产业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与龙头骨干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建共管协同育人平台;学院就是与企业内训凸显差异性,学生既具备较强的实践实操技能,又拥有跨企业、跨岗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校政行企共建工程科技人才培育特区

         产学深度融合是新工科建设的关键一招。而原来部分高校、企业分别以学科、市场为逻辑,校企合作难以深入。东莞引导长安、常平等镇政府,通过投入资金、制定优惠政策等,主动为校企合作当好“红娘”。

         校政行企四方同向而行。“龙头企业最了解产业升级所产生的用人新标准。”在成洪波推动下,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联姻华为、西门子等行业领军企业和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主体,共建学院、共创课程、共编教材、共训师资、共建平台,促进现代产业学院办学主体多元化、治理结构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和功能定位综合化。

         华为网络技术学院等以产业知识体系为蓝本,以企业能力为导向,共建各具特色、互利共赢、因时而新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各方以相对稳定的前沿技术为导向,将国家标准、产业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若干跟踪产业主流技术的课程模块;以相对多变的产品趋势为依托,随机应变地设计课程内容。四年来,东莞理工学院引入53种企业培训教材,校企合作开发67门项目型课程、207个联合工程案例。

         作为政产学协园共建共管的育人特区,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实施公司化运作,院长孙振忠有相应“权力”甩掉学历、职称等“紧箍咒”,自主招聘教师,其中胡德旺就拥有企业总经理等20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

         “工匠之师才能培养出工匠之才。”马宏伟介绍说,学校给现代产业学院开设了“绿色通道”,让其能做在当下,自主招选紧缺的工程师资,组建双师双能型教师团队。该校还通过职称评定等“指挥棒”,引导校内教师转型为双师双能型教师,决胜长远。

         粤港机器人学院院长丁文霞曾是理论大拿、实操小白,企业跟岗实训让其升级为“攻关尖刀”。如何用柔性材料制造仿生机械手指,让其能像人手一样抓取豆腐等轻柔物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出题,丁文霞带队应答,量身定制出17个自由度控制的可分支机械手指。

         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常态化安排教职工赴企事业单位研习培训、挂职锻炼,科技研发、创新创造等能力更上一层楼。很多教师不但与企业工程师联合攻克技术难关,更在东莞市机器换人、倍增计划中,为2200多家企业提供了专业化服务。

         组合拳让学生走上文武双全的“星光大道”

         如何提升学生解决工程难题的能力?粤港机器人学院的绝招是跨专业设计实践项目。学生三到五人一组,成员至少要跨三个专业。他们调研出现实生产中的难点痛点,将其作为实践项目,用三个学期持续研发、改进产品。

         在产业集聚区,东莞理工学院与政府、企业、行业等主体,共建高度仿真的实践实训育人平台。这里的教学设施是与企业同步更新的生产设备,教师们用项目化、模块化的教学方式,手把手地教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让学生在现实生产中发现、解决问题。目前,东莞理工学院9个现代产业学院已建成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8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人才协同培养基地。

         先进制造学院(长安)模具设计课的考试是设计遥控器外壳模型,教师廖春晖像企业模具设计主管一样来打分。学生卓志勇设计的模具模型获得最高分,企业模具工程师评价该作品可直接让企业拿去生产。现代产业学院还建立动态更新、持续改进的质量评价体系,形成教学、考核、分析、反馈与改进的闭环机制。

         现代产业学院成为“练兵场”,学生在真刀真枪的实训中练就真功夫。他们不但适配区域主要产业需求,而且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工程实践综合等能力突出,备受企业青睐。东莞理工学院学生黄友文还没毕业,就被比亚迪录用。近年来,行业龙头企业录用该校现代产业学院毕业生的数量接连翻番,专业对口率达82%,学校的产业贡献度、企业认可度、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20多家珠三角的健身房都已安装了见力仪,健身者能直观地看见肌力增长指数。这是粤港机器人学院5名学生跨专业组队创设的产品,现已孵化出公司。现代产业学院学生不但实现高质量就业、可持续发展,还有400多名学生在协同培养基地就业创业,孵化出26家初创公司。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