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西南石油大学——优化评教体系 辨识学生真声

发表日期:2019年11月25日 发布部门:《中国教育报》

    每门课程结束后,西南石油大学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刘明然都会在网上填写一张学生评教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生对教师教学进行评价,这是高校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权利和义务。今年年初,为了让学生评教发挥更好的作用,学校让学生选择他们最喜欢的评教指标,以此对学生评教进行修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由学生主导参与的评教指标    2019年初,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和设计,学校教务处决定对现有的学生评教指标进行修改。“这次修改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让学生参与进来,选择他们最喜欢的评教指标。”教务处处长黄健全说。    

    由于现行的学生网上评教指标体系存在“评教结果分数普遍偏高”“评教指标以教为中心,未体现以学为中心”等问题,不能反映学生的真实感受。“一到课程结业,尤其是期末,给老师评教要花我不少时间,关键里面的很多指标我认为是没有意义的。”在征求学生评教修改意见会上,不少学生抱怨。    现有的评教指标,不仅学生有意见,就连老师也不喜欢。有些教师反映不同学科之间,比如体育与艺术,文科与理工科,不同教学环节之间,比如实验教学、实习教学、毕业设计等授课方式都存在差别,如果用一套相同的评教指标,评教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学生嫌弃,教师抱怨。“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对现有的学生评教指标进行修改。”教务处副处长王豪说。    

    如何改?王豪认为,既然是学生评教,那就应该让学生广泛参与进来。“学校不能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也要让学生参与到规则的制定过程中来。”首先就是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对现有的学生评教指标进行修订。    

    今年4月份,学校通过教务微信公众号征求师生的意见。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张朝莉说:“学校的做法给了我们评价自由以及参与制定老师评价标准的机会,让我们在学生评教中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征求师生意见完善评教类型    

    根据师生的意见,学校针对学科、教学类型等不同因素,增加完善评教类型,丰富评教指标内涵,将原“体育艺术技能类”评价类别,拆分为“体育技能类”“艺术类”两大类。同时根据授课方式的不同,增加完善了“实验教学类”“实习教学类”“课程设计类”“毕业设计类”评教类别,修改后的评教类别除了涵盖“课堂教学类”这个大类之外,还有其他六个不同类别指标。    

    “应该说目前这七大评教类别,基本涵盖了学校不同课程教学,修改后的评教类型,更科学合理,更具有针对性,体现了分类指导的思想。”黄健全说。    

    学校根据不同类别通过网络,在学生中广泛征求意见,最终收集到1500多份意见和建议。    经过梳理,在课堂教学类别中,有五项被学生选为最想评教的指标,包括“激发学生兴趣和与学生互动交流”“为人师表,认真教学,管理课堂,尊重并且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帮助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机融入专业相关热点新闻话题,以及所学课程在未来职业的用途”“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我在知识和能力方面的收获”。    

    经过专家讨论,最终教务处决定把这五项评教项目纳入评教指标中,并赋予不同的权重。    

    而对一些原来学校认为比较重要的评教指标,比如“普通话授课”“内容熟练,清晰易懂”等指标,根据学生的意见反馈,采取降低权重、合并指标等方式,弱化其在整个评教指标中的作用。    

    不过,学校并没有全盘接纳学生的意见。比如“课程学习的挑战性”这一项评教指标就并没有因为学生投票比例最低,而被排除出评教系统,相反,这一指标在评教系统中所赋予的权重还不小,排在前列。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科长叶雪琴解释,当初提出这个选项的目的,就是要引导老师们建设“金课”,加大课堂教学难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因此我们特意在新的评教指标中加入了这个指标。“我认为,尊重学生意见的前提是坚持原则,不能因为学生的选择,而放弃我们打造金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初衷。”    

    此外,为了保证学生评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评教指标文本设计也有“讲究”。“在教学基本状态抽查中的‘老师最值得肯定’和‘老师最需要改进’几个观测点是相同的,学生选择的选项应该是互斥的。因此,也可以作为检测学生是否认真评教的参考依据。”    

    叶雪琴介绍,比如一个学生如果在“老师最值得肯定”和“老师最需要改进”给出的选项是同一个的话,这就说明这个学生的评教是不认真的,我们就会重新评估他的评教数据。    

    重评教结果但更重评教过程    

    经过学生意见征集,征求学院、教师代表的意见之后,一份全新的学生评教指标终于出炉,并于2019年春季学期正式使用。    

    从征求意见的结果看,学生更加关注评教工作,希望对老师的教学工作进行科学、公正、规范的评价。修订后的评教指标体系更加注重学生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新增“教师的教学投入”“课程学习的挑战性”和“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等评价内容。    

    修订后的七大类评教类型既有共性的地方,也有个性化的评教指标。七个类别的评教系统都分为教师教学综合评价、教学基本情况评价、基本状态抽查、主观评价等四个板块,教师教学综合评价和教学基本情况评价采用的是百分制的定量评价,基本状态抽查采用的是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主观评价则是让学生自由评价。    

    “虽然评教结果采用百分制,我们会通过评教系统最终给每个老师计算出一个评教分数,但我们更看重的是评教过程,因此在评教系统中,设计了基本状态抽查和学生主观评价这两个板块。”黄健全介绍说,就个人而言,我比较在意的是“基本状态抽查”中“老师教学最值得肯定的地方”“老师教学最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两个指标。“教学基本状态抽查是做了精心设计的,我们不关注具体多少分数,在乎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总体感受”。    

    黄健全的观点也得到了不少学生的认同。“与其他指标相比较,在回答这两个指标的时候,我会仔细回忆这个老师在课堂上的表现,从而给老师做出客观的评价。”外国语学2016级英语专业的朱雪莲说。    

    “评价一个老师教学好不好,不能仅凭学生评教打出来的分数来做出判断,分数是死的,教学是活的。”黄健全说,教务处在给各学院反馈教师评价结果时,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分数,还包括每个教师的教学基本状态,以及每个学生根据这位老师上课的表现所给予的主观评价。“这很重要,对于老师来说,这些经过学生表达出来的真实评价,往往比一个简单分数对老师的触动更大,促使老师反思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也更有效果。”    

    “让学生更广泛地参与评教,让他们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评教指标,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对教师教学评价进行改革,使学生评教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刘向君表示。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