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苏州大学:课堂改革让学生真学真懂真用

发表日期:2019年11月25日 发布部门:《中国教育报》

      日前,一场融合多学科背景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在苏州大学举行。课上,文学院老师从赏析杜甫名篇《兵车行》入手,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启发学生“伟大的人格才能出伟大的作品”;法学院老师播放开国大典历史视频资料,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国际法上的国家”;音乐学院老师则与学生一同弹唱经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瞬间点燃了现场的爱国热情……通过巧妙教学设计融思政元素于无形的课堂氛围,赢得了观摩专家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如何推动课堂革命为课堂教学挤“水”添“金”?近年来,苏大先后打造200余门高质量通识课、建设60门高水平全英文示范课、探索130余门专业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发了新生研讨课、高峰研讨课和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蹄疾步稳地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

      研讨课:帮助“考生”成为“学生”

      预防医学专业学生钱家伟,入学两年多来已作为主要作者之一,在衰老研究领域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了两篇论文。他的科研灵感正是源于医学部王建荣、周泉生两位特聘教授的“新生研讨课”的启迪。“教授们充实生动的授课内容,让我认识到生命科学领域的无穷奥妙,也激发了我对走进实验室探究科学问题、解决医学难题的渴望。”介绍起这门课,钱家伟滔滔不绝。

      一门“新生研讨课”为何能给学生带来如此积极的改变?

      2013年,“新生研讨课”在苏大校园火热启动,一批院士、教授、名师走进课堂,通过小组展演、角色扮演、讨论辩论、田野采风等多元化形式,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能动性。

      在课堂研讨中,王建荣常常给出个“引子”,选题都是生命医学中的突出难点和百姓的关注重点。课上,学生围绕选题讨论辩论,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多角度的思考,而他只穿插点评最后才总结。在“教—学”的深度对话中,学生大胆表达,教师也尝到了授人以渔的乐趣。

      在苏大副校长蒋星红看来,帮助新生从“考生”真正转变为“学生”,由“被动地学”到“主动探究”,是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的重要一环。

      目前,学校已建设220门新生研讨课。在教务处开展的一份全校选课学生问卷调查中显示:近八成学生认为通过新生研讨课的学习,知识基础、思维训练得到充分拓宽,对今后的科学研究、专业规划和职业选择产生了积极影响。

      翻转课堂:让学生做“主”学习

      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智慧教室里,四周充满科技的屏幕,一张张可移动拼接的圆桌,学生自信地站起就课程知识一番演讲,讨论时还能把想法、疑问甚至建议化为弹幕,实时投影在教室前方屏幕上。这一切刷新了传统课堂的模样。

      “翻转课堂的本质就是让学生做‘主’。”六年前,完成“西方行政管理思想史”的课程录播后,授课教师张晨思考起如何利用信息化教学更好地吸引学生主动学习。他发现,在传统讲授形式下,学生课上光是记住课程知识点、人物观点不混淆已不易,相关知识拓展更难再要求。于是,经过酝酿,张晨将研讨式教学、过程化考核和自媒体平台融合,实施了翻转课堂教学。

      “紧张!过瘾!”一学期的课程学习中,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穆维晨和小伙伴们把课堂学习延伸到专业书籍和网络学习,完成了从组建团队、现场调研到撰写报告等环节在内的研讨式学习全流程。她高兴地说,学习方式的转变让自己获得了“上一门课、读多本书、结厚友谊、做真研究”的多重收益。

      从教学模式多元化、教学资源开放化到学习过程个性化,苏州大学在教学模式改革中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其中,借鉴“慕课”教学优势,建成校内网络进阶式课程20门,实现跨校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基于110门微课程项目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研讨式、参与式、交互式多项并举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去年10月,学校又与智慧树网共建“姑苏课栈”,开展利用信息技术拓展通识教育形式的创新尝试。在首次“通识大讲堂”的直播课堂上,围绕“人工智能时代”这一跨学科主题,各学院专家从技术、伦理、法律等方面跨界对话,精彩的内容让带着疑问、渴求答案的学生直呼:“这样的课,听得太解渴了。”

      双创教育:让所有学生触手可及

      “正是本科时期就能走进实验室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才使得我们的动手能力与创新意识得以锻炼和提升。”在不久前落幕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卢神州教授、刘海老师指导的“丝素蛋白微针经皮给药系统”项目摘得国际赛道金奖。获奖团队中的五名学生成员都曾是纺院的学霸,谈及自己的科研历程,已在英国深造的毕业生殷祝平满是感激。

      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上,苏州大学蓄足了改革动力。一方面完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制度环境,降低学生双创“试错成本”;另一方面打通众创空间与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之间的管理壁垒,健全“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力争让创新创业教育在校园里触手可及。

      从2011年开始,苏州大学就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理论与实务”必修课,将生涯教育列为通识教育的重要内容。2017年,学校又新增14门创业指导特色课程,开设57门针对创业实务的专业必修课和跨专业选修课。

      老师们也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课程教学模式。传媒学院胡明宇老师开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创新创业课程“创意、视觉、传播、营销——理解广告”一经发布就被学生“秒抢”,其“线上/线下融合”“走出去、请进来”“人才分类培养”等特色鲜明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创新创业“赋能加码”。目前选课人数接近6000人。

      不拘一格育人才。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的话掷地有声:“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教学团队,建设一批一流课程,同时推进一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最终培育一批一流高素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