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华北理工大学将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唐山市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精准对接——一校一城构筑发展命运共同体

发表日期:2019年11月04日 发布部门:《中国教育报》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从建校之初至今,华北理工大学和唐山市始终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近年来,华北理工大学不断加强校城融合顶层设计,稳步推动学校科技、人才和学科优势与唐山市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精准对接,双向联动,促进了校城共同发展。

    学科与产业精准对接

    在唐山市曹妃甸这片近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华润、华能、华电、五矿、中粮等18家央企,首钢、金隅等10家北京市属骨干企业,华为、映美等60家大型民企。2016年华北理工大学整体搬迁至此,迎来校地校企深度合作的新机遇。

    针对沿海重工业城市唐山市产业体系,华北理工大学主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设了一批具有明显地方产业背景的应用型学科专业群。同时,还增设了与唐山精品钢铁、现代化工、装备制造、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医疗康养等紧密相关的生物信息学、智能科学与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13个本科专业,调整生物学、信息与通讯工程、材料与化工等21个硕士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承担唐山市10项重点工作第三方评估任务,与14个县(市、区)达成206项合作意向,与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联合共建3个科技研发平台,与开滦集团等95家单位签订了151项技术合同……这仅仅是半年多的一组数据。

    钢铁是河北省支柱产业,当下节能减排及产业转型升级任务非常紧迫。2019年9月,华北理工大学与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事业共同建设的“河北省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科研平台。

    与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同河北君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钢铁冶炼用耐火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与唐山曹妃甸区合建自贸区研究院……这些都成为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开展新技术研发的重要平台,同时也实现了校地校企在专业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无缝对接。

    育才引才双管齐下

    “4月20日,为鑫达集团开设炼铁、炼钢、轧钢3个专业培训班,培训37人;5月14日,在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山街道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6月28日,为九江线材有限公司开办冶金原料、炼铁等9个专业培训班,培训380人……”

    这是在迁安市挂职副市长的华北理工大学处级干部边社辉的工作日志。根据学校与唐山市委、市政府签订的《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要求,华北理工大学配合唐山市委组织部选派本校14名处级干部到各县(市、区)挂职党委常委或行政副职。仅半年,学校就为唐山市培训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1500多人次。

    唐山市众多工业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急需大批专业人才。为此,华北理工大学着力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应用研究与创新型人才。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于新生产线投产急需大量人才,华北理工大学通过订单式培养、顶岗实习等方式,连续3年每年为其输送近百名本科毕业生。

    作为一个北方的老工业城市,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华北理工大学每年都会在校内广泛宣传唐山市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本校毕业生留唐就业创业、安家落户。同时,华北理工大学也充分利用唐山市人才引进政策,推进校城融合人才资源共同开发、联合培养,落实“就职理工、创业唐山”办法,积极引进校城共建急需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自2018年至今,共引进主任医师2人、博士83人、硕士120人。

    120多年的办学历史,60余载的本科办学历程,经历了大地震、大合并、大搬迁的磨炼,华北理工大学培养了近20万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毕业生,广泛分布在煤炭、矿山、钢铁、建材、医疗、卫生等行业。国家煤炭行业医疗机构的众多领导干部和技术骨干都是该校毕业生;河北省各大钢铁、煤炭行业,各类建筑、建材、水泥、陶瓷、焦化等行业的领导和工程师也多来自该校。

    校城共建文化名城

    2019年3月,唐山市代表团出访匈牙利佩奇市,并与佩奇市结成友好城市。这是华北理工大学致信建议唐山市政府加强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成果。近年来,华北理工大学充分利用唐山市国际交流渠道和扶植政策,不断拓展境外教育、国际合作教育和留学生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国际教育规模和水平,同时也助力唐山提高了国际化程度。

    曾经历过“凤凰涅槃”的唐山,文化底蕴深厚。加强唐山区域文化研究,共建文化名城,成为校地融合发展的重要方面。

    近年来,华北理工大学围绕“李大钊研究”“近代工业文明”“冀东三枝花”等项目,凝练文化特色,打造文化品牌,积极推动唐山文化名城建设。学校联合唐山有关部门共同申报的“‘冀东三枝花’特色资源库建设与推广”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学校还向唐山全体市民开放文体场馆,引入高水平赛事和高雅艺术活动进校园,不断深化校城文体艺融合;广大学子深入唐山社区、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促进唐山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添砖加瓦。

    “华北理工大学与唐山市血脉相连、同生共长。校城融合发展模式已将双方打造成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今后,我们将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高度,紧扣社会人才需求,牢记初心与使命,为促进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继续做出新贡献。”华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晓平表示。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