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补齐人才短板应对“技工荒” 让企业直接参与职业教育——嘉兴遴选首批“教育型企业”

发表日期:2017年06月23日 发布部门:

    校企合作“校热企冷”,一直是困扰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所在。如今这一问题有了新“解法”:浙江省嘉兴市今天启动首批“教育型企业”遴选,让企业直接参与职业教育。

    嘉兴位于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升级,机器人、工业设计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传统的用工标准,虽然全市中高等职业院校有19所,每年毕业生达1.8万人,但企业“技工荒”的问题仍日益突出。“传统的校企合作对新产业新技术的反应相对滞后,让企业直接参与职业教育,培养产业急需的人才显得尤为迫切。”嘉兴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军一说。

    对此,该市近日出台《嘉兴市教育型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教育型企业必须是生产设备设施与工艺水平较高,在区域内同行业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规模以上企业;乐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师资队伍和专业课程建设,并且近3年在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技术研发等方面与职业院校开展6项及以上合作。

    通过申请、评审、公示等认定程序,获得“教育型企业”称号的企业必须履行相应的育人职责,如设立或明确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加强与职业院校对接交流;主动参与实训基地、教学团队与专业课程建设;深度参与“轮岗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

    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同时,地方政府“自掏腰包”,对当年评定的教育型企业一次性奖补10万元,每3年复评符合条件的再一次性奖补10万元。同时,企业可以免费使用职校的实验实训设施、图书信息资源、文体设备,优先参与职校开展的人才招聘、优先聘用学校推荐的优秀毕业生等。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沈建根告诉记者:“我们期盼能尽快与教育型企业‘牵手’,通过‘专业+企业群’方式,合作推进教师互聘共用、人才定点培养等育人新模式。”

    未来4年,嘉兴市本级拟认定25家教育型企业,各县(市)分别认定8家以上教育型企业。每年培养的毕业生除了一部分让教育型企业直接受益外,还能满足其他中小企业的用工需求。

    据悉,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准备申报首批教育型企业。浙江正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原表示,教育型企业把课堂搬进企业,让学生学到最新的技术技能和行业理念,使企业得到真正急需的人才,为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赢得宝贵时间。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