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北京科技大学探索学生就业工作新思路——打造学生就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发表日期:2017年06月06日 发布部门:《中国科学报》

 生涯体验活动、实习生双选会、名企HR面对面、模拟求职大赛……日前,一场名为“生涯体验日”的系列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上演,以“探索、实践、求知、成长”为理念的活动既好玩又实用,吸引了校内外7000余人次参与。

“‘生涯体验日’是学校生涯教育和就业引导的一个探索。”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北京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孙长林说,传统的就业指导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代学生的特点,就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理论支撑有专业性、内容设计有针对性、实施形式有亲和力,通过丰富的活动,启发学生思考在国家战略发展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实现个人成长,树立积极健康的就业观并走好大学的每一步。

 专业化队伍指导就业

“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学时曾担任多个校级社团的负责人职务,获得过几次国家奖学金……”在“大学成长Shopping Mall——大型户外生涯体验活动”的“模拟求职”环节,正在读研一的刘斯诺向“考官”作起自我介绍,并得到了后者的频频点头认可。

“我觉得这个活动形式很符合我们的喜好,内容也很有意义,比如模拟求职活动,让我提前体验了一把求职过程。”刘斯诺说,参加完活动后,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该活动是在学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指导下,由U涯辅导员工作室自主设计开发,将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融入多种元素,设计锦囊妙计、解忧杂货铺等易被大学生接受和喜好的游戏项目。”北京科技大学化生学院就业指导老师、U涯工作室负责人栗时锋介绍道,通过18个有趣的“用大学时间换成长”的生涯选择环节,帮助体验者了解如何有效利用大学的各种平台实现自己的目标,合理规划利用大学时间。

 北京科技大学U涯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如今已经成为学校就业指导活动创新和课题研究的重要力量。目前,学校就业指导教师队伍80%以上的人员在岗位工作3年以上的时间,工作经验相对丰富。

 其实,在专职就业工作队伍的建设方面,北京科技大学早在2008年就进行了探索。

“当时,学校成立了‘1+X’就业队伍模式,即在每个学院设立专门的就业指导教师岗,负责本学院授课、指导、市场、服务、研究等就业相关工作。”孙长林说,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保证队伍的稳定性,通过培训学习、挂职锻炼、开展科研等,提升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随着专业化队伍的建立,北京科技大学不仅实现了就业工作从学校层面深入到学院层面、从关注毕业生整体到关心毕业生个体的转变,也取得了诸多成绩:近三年,就业指导教师队伍专业化培训达到302人次;参与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编写教材3部;2人分别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

 多元化教育诠释生涯

 在Shopping Mall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的同时,实习生双选会也拉开了帷幕。18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会,行业涉及新材料、机械车辆、军工国防、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为在校生提供了4000余个实习岗位,超过4000人次参加……

 当日下午,北京现代汽车、大众汽车金融(中国)等企业的HR与学生零距离、面对面地分享行业发展资讯,解读“行业发展状况”“企业人才需求”“企业文化”等内容;第九届模拟求职大赛总决赛则于晚间上演,从该校10个赛区选拔出来的10名优秀选手展开精彩比拼,7家知名企业现场提供实习或就业岗位,直接发放录用offer,吸引千余人观看。

 不管是生涯体验活动、实习生双选会,还是名企HR面对面、模拟求职大赛,其实都是北京科技大学多元化生涯教育的一部分。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强化价值引领在生涯教育中的作用。”孙长林说,通过不断完善“课堂教育+个性化辅导+网络引导+岗位实践”四位一体的生涯教育体系,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贯穿大学全程,丰富就业指导的内容和形式。

 比如,北京科技大学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本科必修课、《研究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研究生选修课,本科课程贯穿大学四年,内容紧密结合不同年级学生需求,通过课堂潜移默化地将生涯规划意识根植于学生内心。

 北京科技大学还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深入开展个性化辅导,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如成立生涯发展咨询室,学生通过线上预约,进行一对一生涯咨询;依托“职业生涯辅导月”“生涯体验日”“求职加油站”等品牌系列活动,将生涯教育不断前移;组织专题讲座、求职集训营、校友化就业等活动200余场,覆盖学生2万余人次等。

 此外,北京科技大学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提供丰富的就业指导,开通“主任在线咨询”“专业解读”“职业百科”等栏目,随时随地为学生解惑答疑。据统计,就业指导中心官方微信关注人数目前达到了17000余人,招聘高峰期就业图文信息点击量经常过万人次。

 精细化服务促进就业

“就业市场是学生顺利就业的生命线。”孙长林说,北京科技大学积极拓展就业渠道,精准对接重点单位,不断推进校院两级就业市场建设,提升校院招聘效率,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有效的就业岗位。

 据统计,北京科技大学目前已与装备制造、能源化工、IT互联网、信息通信等八大行业的200余家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重点单位就业人数明显增加。

 孙长林说,北京科技大学紧紧围绕学生需求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建立了一站式就业服务系统,简化学生就业流程;根据学生不同就业去向、求职时间特点等,开展毕业生出国留学、户档政策、职业选择等专题交流,覆盖学生3000余人;提供“生涯有约”一对一深度咨询服务,邀请专业生涯咨询师为有困惑的学生提供针对性咨询服务。

“在做细就业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北京科技大学还兼顾‘温度’和‘深度’,积极为少数民族、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特殊群体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和指导。”孙长林说,学校成立了“少数民族”就业专项工作组,为少数民族学生回乡就业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指导和工作推荐;每年对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专项求职补贴9万元;通过专题工作坊、个别辅导等形式帮助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毕业生排解就业压力等。

 如今,面对当前就业创业的新形势、学生成长成才的新特点,北京科技大学正积极构建全方位的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在就业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生涯规划能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择业观,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内涵式发展。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