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嘉院荣耀时刻•2021年度大事

发表日期:2022年01月11日 发布部门: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嘉兴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学校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守好“红色根脉”、践行“立德树人”,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综合竞争力与社会美誉度大幅提升,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嘉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贡献了嘉院智慧和力量。

让我们一起回顾2021年的嘉院荣耀时刻。

1.主要办学指标达到要求 创大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学校在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咬定创大目标,齐心协力奋斗,解决了许多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目前,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已达到大学设置要求,也已具备以“学院”命名的高校申请更名“大学”的前置条件。422日,浙江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进校考察评议,对于学校更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112日,嘉兴市创建嘉兴大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学校召开,专题研究接续奋斗“创大”“建一流”工作。市委书记张兵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等市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强调,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的建设发展,推动嘉兴大学创建和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的决心坚定不移,做到机制不变、工作不松、力度不减。

2.获批硕士授予单位 填补嘉兴地区空白

学校大力推进学科引领工程,调整优化学科布局,聚焦重点突破,努力构建一流学科生态系统。2021年,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材料与化工硕士、会计硕士3个学科(类别)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填补了嘉兴市范围内没有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空白,开启学校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历史。这是学校办学治校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也是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重要里程碑。

3.独立学院顺利完成转设 助力区域高教事业发展

学校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独立学院转设工作部署,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省级部门和嘉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稳步推进嘉兴学院南湖学院(独立学院)转设工作。2020年底,教育部发文同意嘉兴学院南湖学院转设为嘉兴南湖学院。225日,嘉兴市属本科高校嘉兴南湖学院正式揭牌,在长三角核心区新增了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为嘉兴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也为浙江省独立学院转设积累了经验。

4.梁林新校区全面启用 嘉兴新地标美丽绽放

20211112日,学校举行梁林新校区全面启用仪式。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等市领导出席仪式。梁林新校区于2018627日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是浙江省政府重点工程和嘉兴市“迎接建党100周年”十大标志工程之一。该项目按照“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的建设标准,致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校园。2018年、2019年、2021年三次被嘉兴市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评为“红旗项目”。

5.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汇聚事业发展智慧力量

2021年,学校举办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暨2021年“红船论坛”理论研讨会。彭冰冰教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党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校5300余名师生在69个不同会场集中收看庆祝大会实况转播。组织开展“百年百场•初心向党”话剧《初心》全国巡演、“百年百谈•精神永传”系列采访编撰活动、“百年百幅•共展蓝图”系列主题展览活动、“百年百校•青春闪耀”红船旁的思政课等四个“百年”活动,召开“百年大党的初心与使命”学术研讨会等10余次理论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师生感悟百年大党风华,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汇聚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6.“十四五”规划蓝图绘就 一流高校建设蹄疾步稳

学校全面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1358”战略部署,制定实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瞄准“十四五”期间建设省内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奋斗目标,提出28项专项计划和近百项具体指标。紧抓规划落实,健全任务分工,做好指标分解,构建立体化规划落实机制。同步推进以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为核心的学校综合改革,修订学校章程,完善人事聘任、职称评审、教科研激励、绩效评价等分级分类评价体系,构建以产出绩效为导向的新一轮部门单位考核办法。顺利完成机构调整、中层干部换届、科级干部换届、二级党组织换届和岗位聘任。以省委巡视为契机全力推进“清廉嘉院”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7.扛起红船旁高校光荣使命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组建了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青年大学生骨干组成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扎实开展理论宣讲活动。邀请中央和浙江省宣讲团成员来校作宣讲报告8次,校内理论宣讲153场次,面向省内外机关、企业、社区、高校、乡镇等理论宣讲200余次。开展“我为师生员工办实事”“我为企业(行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学校发展立新功”行动,破解师生、企业难题。截止目前,学校在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上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240余篇,其中中央媒体报道110余篇、省级媒体报道40余篇,经验做法获浙江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报道12次,获嘉兴市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优秀案例1项。

8.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学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大力实施红船领航铸魂育人工程。立足学科支撑,推动红船精神学术研究成果向育人资源转化,实现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相联动;坚持课堂主导,将红船精神融入课程体系和课堂教学,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联动;强化实践渗透,构建多维度红船精神育人平台,实现校内教育和校外实践相联动,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社会责任感、卓越创新精神的红船先锋。2021年,学校成立“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红船精神+”德育教材建设研究基地,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校,《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红船精神青春实践》获批省一流课程,设立首批14个“浙江省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

9.入选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 打造医学电子和数字健康科创高地

2021年初,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陆军入选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成为省属高校三位之一、地方高校唯一一位入选“鲲鹏行动”计划的专家。516日,陆军院士牵头组建的学校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揭牌。研究院成立以来,举办了首届南湖信息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数字健康与健康大数据研讨会等活动。615日,陆军院士作为省“鲲鹏行动”计划专家代表之一,受到了省委书记袁家军的亲切接见。114日,陆军院士牵头申报的“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10.打造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高端智库 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143日,学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揭牌。研究院成立以来,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共同富裕”青年理论主题宣讲11场,成立全国高校首个大学生共同富裕宣讲团;成功举办“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研讨会”等有重要影响力全国性高端论坛;成功研制和发布了“共同富裕电力指数”;编纂了“中国共同富裕研究蓝皮书”;“嘉兴学院浙江省城乡融合与共同富裕实践创新基地”入选省首批软科学研究基地,获批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成果要报获得省委主要领导等各级领导批示12项;在光明网、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媒体报道30余次。

11.对接地方发展需求 专业建设再上台阶

学校坚持走应用型办学之路,准确把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按照“做强经管工、做精文理医”专业建设思路,构建国家、省、校三级一流专业建设体系,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会计学、临床医学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工程、护理学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止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13个。

12.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国奖取得重大突破

学校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深入实施竞赛育人,在大学生学科竞赛(A类)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突破,2021年斩获国家级奖项45项,省级奖项256项。在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若土有稻——下一代水稻育秧基质行业标准引领者》获得金奖,《江瀚环保——制革污废循环治理专家》获得银奖,6个项目获得铜奖,取得学校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成为双创教育又一个标志性成果。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6项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其中1项作品获得累计进步奖、4项作品将参加终审决赛。

13.话剧《初心》巡演逾百场 校园文化再添金名片

学校深入挖掘嘉兴地方特色红色资源,以原创红色话剧《初心》为载体,深入推行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生动传播红色文化。截止目前,已完成《初心》演出100余场,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80余家媒体近1000次的关注报道或直播,受众3亿人次,获全国红色故事会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入选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20211217日,学校“初心”后浪宣讲团入围“最美浙江人•2021浙江骄傲”评选。

14.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重点学科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学校强化学科特色发展,构建优势特色培育学科、省级一流学科、市校重点学科等三级学科建设体系。513日,科睿唯安公布了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从201111日到2021228日的统计数据,学校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实现了学科建设的历史性突破。这也是学校首次入围ESI全球前1%高校行列。

15.省级社科研究平台再添新军 红船精神研究优势持续做强

学校依托嘉兴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的政治优势,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多学科的精锐学术力量,以“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特色,成功申报并获批了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嘉兴学院研究基地。学校将围绕研究基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继续发挥并保持好在中国共产党精神研究以及中共创建史研究方面的优势,力争在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外政党研究、共同富裕研究等方面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守好“红色根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6.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教师团队摘得国赛最高奖

2021年,学校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组建“卓越教师培养团队”教师发展团队,开展卓越讲堂10余次、“走向卓越”专题培训10余次,着力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学校文法学院白春苏团队(白春苏、张宇、李俐兴、向洁茹)在2021年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是学校教师首次在国家级教学竞赛中获得最高奖项。

17.传承“百年平师”优良传统 平湖师范学院隆重揭牌

20211030日,学校平湖师范学院揭牌仪式在平湖校区举行。校地双方签署了《嘉兴学院 平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平湖师范学院(平湖校区)建设和发展的协议》《平湖市人民政府 嘉兴学院“智汇平湖•嘉人驻企”战略合作协议》。平湖师范学院的揭牌,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师范办学传统,擦亮“百年平师”师范教育品牌,打造地方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18.附属医院二期工程开工 促进医教研深度融合

2021年,学校进一步加强医教一体化工作。1211日,学校附属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二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附属医院二期工程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集中开工活动特色项目、省“六个千亿”投资工程、嘉兴市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9.938亿元,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计划于202412月全部完工。工程的顺利开工是嘉兴市民生工程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医学教育发展的一件大事,是学校开展高水平医学教育、建设一流医学学科的重要支撑,有利于促进学校医教研融合发展,打造浙北地区医学人才培养基地。

19.师生员工齐心抗疫 实现“两手抓”“两战赢”

2021年,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出台严格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战赢”。1216日下午530分到1218日下午525分,因有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密接者活动轨迹涉及梁林校区,学校实施封控管理,在校师生员工守望相助、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共克时艰,顺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全域线上教学、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20.办好民生实事 建设幸福嘉园

学校立足师生需求,办好民生实事,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在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单位成功创建基础上,全面启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引入校宠天鹅,饲养锦鲤、鲢鱼等,美化虹源湖景,增强师生互动感、体验感,校园更加富有灵性。顺利完成污水零直排和道路环境提升工程,校园环境更加优美。积极改善图书馆阅览环境,提升服务品质,现代化的图书馆成为全校师生的网红打卡地。安装电动车及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增设校园共享单车、校园摆渡车,便利校园交通。优化食堂布局,开设教师餐厅和包厢雅座,增设“嘉里菜篮子”系列增值服务,提升餐厅品质。拓展“最多跑一次”师生自助服务范围。成功举办青年教职工集体婚礼。创新老年大学办学模式。实施“师生健康提升行动计划”丰富师生思想文化需求。举行办学107周年暨2001届校友毕业20周年庆祝大会等校友返校活动,打造“嘉里人”校友文化品牌。

(来源:嘉兴学院新闻网 2021-12-31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Copyright © 2013嘉兴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